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巩固昌平校区制度建设成果 推进制度有效执行 提升校区规范管理水平

       2018年11月29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依法治校是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也是学校管理的基本方式,要站在学校工作的全局看待依法治校。”学校2019年度重点工作第六条中也明确了“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和梳理管理流程,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和能力”。昌平校区管委会各成员部门立足昌平校区特点,结合昌平校区运行实际情况于2018年底阶段性完成九大类五十余项校区制度的建设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和学校重点工作安排,提高昌平校区依法治校的水平和能力,巩固已有制度建设成果,促进制度得到有效落实。2019年,北区办将通过发放校区制度汇编、组织制度培训、新媒体推送等多种形式,对昌平校区的制度原文和要点进行宣传和解读,帮助昌平校区师生学习制度、了解制度、掌握制度、运用制度。

 

 

第一期  道路千万条 安全稳定第一条

 

       校园安全稳定是校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昌平校区管委会从“以师生为中心”和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角度制定了《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力争确保师生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安心教书、静心学习。

 

要点解读

《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安全稳定工作方案》

 

       为什么要制定这个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昌平校区安全稳定工作,维护昌平校区的正常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等各项秩序,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谁来管涉及到安全的这些事?

       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昌平校区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指导昌平校区的安全稳定工作。组 长:主管昌平校区运行校领导。成 员: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后勤保障部、北区办、后勤服务集团、图书馆、信息中心、服务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

 

       那么,具体的安全工作目标是什么?

       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宗旨,以实现“四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涉暴涉恐、宗教渗透等影响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极端事件;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确保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和安全责任事故;确保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为目标,确保昌平校区的安全稳定。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的措施是什么?

       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提高校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主要是搞好“入学教育、假期安全教育、消防安全周、防范校园电信诈骗、**校园不良网络贷款、反传销、安全出行、实验室安全”等宣传教育引导工作。

 

       日常安全管理中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保卫处要严格落实昌平校区校门管理、车辆管理、校园安保管理,夯实“物防、技防”基础,提高“人防”效能,密切“联防”协作。

       学工办要严格落实昌平校区学生外出留宿请销假、夜间外出请销假、课堂出勤抽查、特殊事件上报等制度,确保昌平校区学生的安全稳定。

       新校区建设指挥部要严格落实昌平校区施工管理办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确保校园内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

 

       安全稳定方案中对安全隐患排查措施是怎么规定的?

       每季度由北区办至少牵头组织一次常规性安全、消防大检查,加大对地下空间,校园室外野草区域的消防安全检查,建立昌平校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员,限时整改。

 

       信息安全也是安全中重要的一环,这个方面安全工作方案中有没有具体的措施?师生们有情况要怎么反映?

       北区办、学工办等部门要通过昌平校区接待日、学生九大信息反馈平台、昌平校区沟通交流群等多种渠道进行意见收集,及时协调解决并限期回复,将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信息中心要建立昌平校区全面覆盖、反应灵敏、处置及时的网络舆情信息管理队伍,实行校园网、校园贴吧24小时监控与关注,及时发现、消除有害信息。

 

       有时发现校园周边有**等安全问题,安全工作方案中有没有具体的解决措施?

       保卫处、北区办、新校区建设指挥部要积极主动与昌平区、南口镇政府各职能部门及校园周边村落进行联系沟通,紧密配合、充分依靠并发挥政府职能,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联合集中整治**、游贩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协调解决周边交通不便、迎新交通及车辆停放、水电气等基本运行保障,维护学校及周边地区的良好秩序。

校园风光

关注我们
扫描获得更多信息
北京化工大学北区办
版权所有 北京化工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  邮箱:mail.bu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