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巩固昌平校区制度建设成果 推进制度有效执行 提升校区规范管理水平

      亲爱的师生们,又到了昌平校区“制度线上推送”的时间了,此次我们重点给大家介绍的制度是《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大家知道,现在昌平校区正在进行校园二期施工,每天一万多名师生在校园穿梭,同时众多的施工车辆、通勤车辆、班车、电动车、自行车在校园通行,校园的交通安全压力可不小呢。为了保障师生交通安全,大家一起认真的看一看昌平校区的交通安全制度中是怎么规定的吧。

 

制度宣讲第二期:

交通安全时时不忘,幸福生活天天拥有

 

1、“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的管理范围是什么呢?

       制度中第二条和第三条分别做了规定:第二条  昌平校区内行驶的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及其驾驶人员和行人,均适用本办法。校内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来校公务的校外单位及其他人员均应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 进入校区的行人、各类车辆必须严格遵守本办法和校园道路交通标线、标志,服从校园交通管控、校门执勤人员指挥和管理,自觉维护校园交通安全。

       一句话概括:只要您进入昌平校区,无论是开车还是走路,都需遵守“交通安全管理办法”

“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中通行最重要的原则是什么呢?

       车让人!车让人!车让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相对于车而言,行人是处于弱势的一方。制度里第四条明确规定“校区道路上行驶的一切车辆必须遵守行人优先通行原则”

       车可以停在哪?不能停在哪?哪些地方不能随便通行?亲爱的师生朋友们你们知道么?

       请大家一起看一看制度原文吧。在“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中第五条、第六条中规定:

       第五条 除明确的停车区域(停车场、地下**、停车点)或重大活动外,校区所有道路、绿化带、广场、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场)、食堂、教师(留学生)公寓等建筑物周边道路及停车场(库)出入口、路口、建筑物安全通道出口等严禁停放一切车辆。

       第六条 学生宿舍区、教学区等交通管控区域道路,不经报备允许,严禁机动车辆通行。

       提醒各位亲爱的师生朋友们,随意停车、随意通行会影响他人和校园管理秩序,对安全造成一定的隐患,大家要自觉哈。

       日常室外活动可以占用路面么?马路边的石球有时候感觉堵着我的路了,我可以挪开么?有时候校园内会有一些交通管制,我应该怎么做呢?

       对前两个问题,大家需要提前申请哦。

       根据“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规定,施工或活动需占用路面必须向保卫处申请,批准后才能进行,而且结束后请大家恢复原样。校区内设立的道路交通标志、标识、警示牌、减速带、升降柱、石球是交通辅助设施,大家不能随意动哦,否则会影响交通安全。

       关于交通管制的事,小北君也告诉各位亲爱的师生们不要担心哦

       昌平校区经常会因为大型活动或施工、考试等需要进行交通管制,保卫处会提前发布交通管制的具体信息,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大家也请关注这类信息,偶尔有时没看到走错了路,也别着急,听从工作人员的现场指挥,他们会帮助大家指引正确的路线。交通管制是学校正常活动的需要,也是为了大家的交通安全,请师生朋友们多理解哦

       有同学说“哈哈,我的交通主要靠走,校园道路那么宽,可以想怎么走就怎么走”

       小北君严肃的告诉大家:走路也要遵守规定啊,不会“走路”依然会带来不安全的因素。跟着小北读读“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下面的条文吧

       第十一条 校区内行人应靠道路旁步行道上行走;无步行道的应在在校园道路右侧靠边行走,并注意过往车辆,不得在道路中间或中心线上行走,不得成群结队、随意穿行。

       第十二条 校园道路上不得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不得使用平衡车等未经许可的代步工具,不得运球、追逐、嬉闹或进行其他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活动。

       第十三条 儿童在校园内行走时,应有监护人负责看护,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小北君为大家总结下:有步行道在步行道上走

      没步行道请靠右靠边走

      注意过往车辆不走中间

      穿过道路要前后看一看

       道路不是溜冰炫酷场地

      道路不是追逐打闹场地

      儿童安全更要看护关注

 

       6、“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中对非机动车是怎么管理的呢?

       小北君为大家总结下,就是“六个不得”

无证不得行驶

                                                                                     骑行不得炫技(骑车猛拐、骑快车、单手骑车、脱把骑车等危险动作)

不得乱摆乱放

不得醉酒骑行

不得载人骑行

        特别提醒师生们: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不得在地下**、室内、公共建筑内部空间或私拉乱接电源充电。

       “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中对机动车是怎么管理的呢?对发生交通事故是怎么规定的呢?

        小北君挑挑和师生们比较密切相关的点给大家解读下:

因公因私需预约,校区东门来往返。

违规停放有处罚,牵引锁车开罚单。

贵重物品请放好,被盗丢失责自担。

鸣笛超车都不要,不超四十安全伴。

过往路口要谨慎,不超二十左右看。

师生安全第一位,行车文明记心间。

万一事故不要慌,小的剐蹭协商办。

大的事故快上报,救人扶伤不要晚。

校园风光

关注我们
扫描获得更多信息
北京化工大学北区办
版权所有 北京化工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  邮箱:mail.bu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