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学校举办“宏德讲坛”第十三讲与第十四讲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于11月23日在昌平校区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办第十三期和第十四期“宏德讲坛”。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侯德榜工程师学院(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及500余名学生参加报告。

11月23日上午,学生工作办公室联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第十三期“宏德讲坛”——秦伯益院士谈“读书与人生”,特邀请原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作为本次报告的主讲人。

秦伯益院士作报告

报告中,秦伯益院士以“读书和人生”入手,告诉同学们读书的人生是美好的,美好的人生要读书。他结合自身读书学习经历,从学习、工作、退休等几个阶段,分享了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感受。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读书的方法,指出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应用、宏观与微观、继承与创新等十大关系,还结合个人读书治学及科研经历,以国内外知名人物等鲜活的事例解读如何读好书,从而实现学以致用。秦伯益院士还回顾了他的自费“壮游”经历,不仅仅“谈游玩”,他时而追怀历史,时而点评当下;时而由景论人,时而以人说事,赢得会场阵阵掌声。独特游历与精彩讲座启示我们如何亲近自然,怎样思考社会,如何品味生活。

秦伯益院士在报告中积极引导青年学子要努力读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增强文化自信,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报告层次清晰,讲述精彩生动,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报告现场掌声不断

合影留念

11月23日下午,学生工作办公室联合侯德榜工程师学院(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举办“宏德讲坛”第十四讲——冷宽将军谈“雷锋精神”讲座活动,特邀请雷锋生前战友,海军原副政委兼海军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海军中将冷宽将军作为本次报告的主讲人。

冷宽中将作报告

报告中,冷将军从雷锋同志生前事迹切入,深切回忆了雷锋同志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历史长河中的伟大形象。冷将军从“我与雷锋的情缘”、“战友眼中的雷锋”“雷锋精神永恒”三个主题展开,对雷锋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热情满怀地讲起了他与雷锋同志的相识以及雷锋同志的伟大生命中的典型事迹。冷将军从雷锋同志刚入伍时讲起,生动还原了雷锋同志的一生。当谈及雷锋同志不幸的幼年时期及参军后服务于各个岗位的日常点滴,在场师生肃然起敬。冷将军生动形象的讲述为大家塑造了一个伟大光辉的且生动的雷锋形象,凝练展现了极其深刻的雷锋精神的本质。

报告尾声,冷将军语重心长地讲道:“学习雷锋精神,不止是要融入日常生活,还要将之化为最基本的理想信念,学习雷锋同志那般立下志向,将个人价值与国家价值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各方教导下,努力学习,做雷锋一样的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现场学生互动

合影留念

北京化工大学“宏德讲坛”定位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传播人文道德正能量”,邀请自然科学、人文社科、文艺体育、公益慈善等领域名家专家“进校园、进教室、进课堂”,面向广大青年学生“讲人生、讲奋斗、讲奉献”。在过去一年的十期讲座中,“宏德讲坛”直接覆盖师生3000余人次,获得我校师生广泛好评,并在提升学生学术水平、拓宽创新能力、培养高尚品德中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校第二课堂榜样育人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校园风光

关注我们
扫描获得更多信息
北京化工大学北区办
版权所有 北京化工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  邮箱:mail.bu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