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北京化工大学全校师生同上第一课

2月17日上午8:30,同一个时间、不同的地点,纵然相隔万里,但是大家齐心奏响网络“集结号”。北京化工大学全校师生第一堂课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课,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谭天伟通过跨越空间的网络平台为身在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北化师生员工授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新钢主持开学第一课。数万名北化师生共同在线学习,同期网络浏览量最高达69.4万人次。

袁自煌向全校师生员工介绍了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这堂公开课不仅是一次具体任务的部署,也是一堂北化奋斗精神的宣讲课,一堂吹响学校防疫阻击战全面总攻冲锋号的动员课!”袁自煌说。

袁自煌首先向疫情发生以来坚守在学校防疫工作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是我们全体北化人共同参加的一堂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特殊党课,一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政治理论学习课,一堂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社会实践课。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各级领导切实践行“一线规则”、战时规则,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强化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做到责任落实有力;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组织动员有力;带头遵规守纪,做到宣传教育有力;带头发挥作用,做到凝聚服务有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袁自煌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考验期,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守好自己门、护好“一校人”是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交给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共产党员、师生员工,要继续提高站位,顾全大局;要继续严防死守,阻断蔓延;要继续加强管理,确保稳定;要继续自强不息,砥砺前行;要继续履职尽责,严守纪律。

袁自煌表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爱国主义精神,有教育部、北京市的具体指导,有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有全体北化师生员工、校友的众志成城、无私奉献,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谭天伟以“崇德修身勤学问,共克时艰战疫情”为题,从“做好防疫”“上好课、读好书”两个方面,为全体师生带来开学第一课。他指出,“这是一次特别的新学期开学,新冠病毒把我们暂时隔开,但是无法隔离我们北化这个大家庭”。

谭天伟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相关要求做出了延期开学、师生暂不返校的决定。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学校做好了相关预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旨在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力争把疫情对教学与科研的影响降到最低,力争做到标准不改变、质量不降低。

谭天伟强调,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每天的学习生活,特别是要上好课、读好书。广大教师要通过线上平台解惑答疑、教书育人,把握好授课内容,保证课程质量,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研究生同学要多看文献、多思考,多线上交流,多梳理自己学习和研究中的问题和难点;本科生同学要主动适应教学方法的变革,充分利用网上学习资源,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读书、学习之余,大家要多陪父母、多做家务,做好防疫,坚持锻炼身体,努力做一个不惑、不忧、不惧的人!

最后,谭天伟表示,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次防疫战!待到春暖花开时,全体老师迎接同学们返校!一个不能少!

课后,广**生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通过这样一种特殊方式上开学第一课,虽然隔着屏幕,但仍如在校园、倍感亲切。“我们在家,我们很好,请母校放心!”“同心战役,我们必胜!”“一个都不能少!”成为广**生最强烈的心声。

国家教学名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化学学院杨屹教授谈到,从教近三十年,今天是第一次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与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我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同时也能够在战斗中迅速成长和进步,为高等教育的今天和明天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长江学者、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杨卫民教授表示,今天是北化师生有史来人数最多、地域最广、形式最独特的一次课程。通过这次课程,我们不但对学校目前的防控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将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开展好线上教学科研活动,做到停课不停教,与全体师生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史晟辉副教授表示,书记和校长的讲话振奋人心。在这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每一名北化人都会尽己所能,做好授课教师、做好研究生导师、做好本科毕设指导老师、做好班主任,工作内容、态度和成效不会因为时空而打折。我们会携手在各自岗位出色完成使命,众志成城,战胜疫情。中国加油!

文法学院辅导员王媛表示,这极其特殊的一堂课将每一个北化人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更加坚定北化人上下一心共同战“疫”的决心,也更加确定北化人不畏艰难勇于进取的信心。“这场战‘疫’必将成为北化人爱国奉献的生动实践,必将成为彰显北化人心怀天下的硬核注解!”

材料学院本科生彭嘉莹谈到,我是湖北武**,虽然曾经有慌张、有害怕,但学校满满的关心,辅导员每日的问候,同学们自发的加油鼓劲冲淡了负面情绪,坚定了必胜的信心。袁书记说,全体党员带头冲锋在一线。武汉封城后的这一个月里,共产党员们始终坚持在一线,我有好几位同学的父亲都是老党员,他们都是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的坚实力量。今天的武汉难得出了大太阳,方舱医院外面的广场放着欢快的音乐,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卢京说,我是来自湖北黄冈的学生,处在疫情重灾区,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爱和关心。开学第一课书记让我们每一个学生看到了学校防控疫情的决心和力度,校长最后一句“开学等你们回来,一个都不能少哦”,使身在黄冈重灾区的我留下感动的泪水。我也希望在自己回到学校后,依托自己的专业,努力学习,尽己所能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

正在美国伯克利大学交流学习的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朱啸闻谈到,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因疫情防控而变得格外与众不同。我虽然身在国外,但也时刻关心着国内的情况。全国人民、海外华人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出来的,是一个民族面临危机时的团结和勇气。在每一次危机中,总有无数个“中国奇迹”的出现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身为正在求学的一个普通的学生,我会更加严于律己,努力学习,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张一栋说,新学期第一课让我对这次防疫工作和自身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更要扛起应有的责任。我将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利用这段时间加强专业学习和经典的阅读,内修身心,外健身体,以备开学后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孟加拉国留学生徐鹏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中国出现后,我取消了原定的出游计划,在学校里度过假期。老师们对留校国际学生照顾的很好,我们并不觉得害怕。新的学期,学校将很多课程开设网上授课,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新的学习方法和体验。我会跟进授课老师的步伐,同时充分利用学习资源,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坚持学习,上好课、读好书。


校园风光

关注我们
扫描获得更多信息
北京化工大学北区办
版权所有 北京化工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  邮箱:mail.buc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