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我校举办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RAICOM)工程创客赛道北京市赛

7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承办的2023年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RAICOM)工程创客赛道北京市赛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体育馆举行。

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体育馆比赛现场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苏海佳,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曲来军处长,教育部工程创客虚拟教研室主任李双寿,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杨卫民,北校区工作办公室主任郑秀英等校内外领导出席本次市赛,机电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方俊主持大赛开幕式。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10所北京高校的52支队伍,200余名参赛选手报名同台竞技,其中也包括我校的12支队伍,50余名参赛师生,共有五千余人线上观看了此次比赛。

大赛合影

苏海佳为本次大赛致欢迎词,对参加本次大赛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北京化工大学作为承办单位,对大赛给予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并精心策划、周密准备,不断增强大赛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激发广大学生的创造潜能和创新精神,进一步提升工程创客教育人才培养水平。

曲来军处长代表大赛主办方致辞,表示对本次大赛的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北京化工大学在赛事组织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才培养、人才交流、智力引进、人才战略研究和咨询的服务机构,始终致力于对接产业,跟踪新技术,打造人才培养聚合平台。

我校向来重视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推进工程实践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发展。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们为曲来军处长准备了运用3D打印设备创新设计制作的工程创客实践作品——《3D打印十二兽首》。在工程实践课程中以十二兽首为教学案例,培养学生树立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曲来军处长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为曲来军处长赠送3D打印作品

教育部工程创客虚拟教研室主任清华大学李双寿教授

教育部工程创客虚拟教研室主任清华大学李双寿教授讲话,对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近几年的创新发展和教学能力方面的提升表示肯定,强调工程创客教育在高校育人环节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工程训练在实践教学环节的不可替代性,表示工程创客虚拟教研室将继续推进各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好工程训练实践教学开放平台,并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杜昊龙同学代表参赛选手宣誓,北京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康存锋教授代表裁判员宣誓。

杨卫民院长代表机电学院对今天到场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着重介绍我校机电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在不断探索“新工科”背景下工程训练实践育人体系的创新与实践,推动“金工实习”向 “金工+高工实习”转型升级,建成了“金工+高工实习”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了工程训练实践内容的全面重构升级,打造出了“艺工结合”的北化特色育人新品牌,为本次大赛的举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最后,杨卫民院长宣布本次比赛正式开始。

2023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RAICOM)工程创客赛道以迎接新时代挑战、培养创新精神为核心,以“机器照护人”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主办,分为数字“三品”创意、信息技术应用、数智竞技机器人及机器人创新应用仿真设计四个赛项。

数字“三品”创意赛项的选手们现场对残缺的仿文物样件进行三维扫描,在数字化三维创新设计后进行3D打印,复原和再现文物的原始丰采,涌现出多项令人拍手称赞的创新作品;信息技术应用赛项的选手们对目标物件进行轻量化结构设计,并利用3D打印技术完成快速制造,实现作品的功能性与轻量化的完美结合,通过线下社区的形式进行优化和展示;数智竞技机器人赛项的创新作品充分融合了机与电、信息与控制等多学科交叉知识,展现了力量与速度、攻击与防御的有机统一,为大家展示了激烈而精彩的机器人竞技对抗赛;机器人创新应用仿真设计赛项的选手们以“机器人+茶饮店”为背景,使用软件完成了多种无人作业的饮品制作与销售的工艺流程仿真。

北京化工大学作为本届市赛的承办单位,切实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理念,认真筹备组织本次赛事,在未来将继续推进工程实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营造工程创客教育的良好生态。

校园风光

关注我们
扫描获得更多信息
北京化工大学北区办
版权所有 北京化工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  邮箱:mail.buct.edu.cn